ACI 318-19主要變革與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之因應研討會紀要

       美國混凝土學會 ACI 318 委員會於2019年夏天公布新版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(ACI 318-19 Building Code Requirements for Structural Concrete),此版本規範相較於上一版規範(ACI 318-14)有諸多重大技術變革,例如高強度鋼筋(降伏強度 80 與 100 ksi)納入耐震設計使用以及混凝土剪力強度公式的修訂等,有鑑於此,特邀美國混凝土學會理事長 Dr. Randall W. Poston 針對 ACI 318-19 規範之主要變革進行演講。為因應 ACI 318-19 之變革,我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混凝土工程委員會亦戮力以赴,召開多次會議,商討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因應之道,本研討會第二場演講由本中心主任,同時為現任混凝土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歐昱辰教授,就我國規範之因應進行分享。

        研討會之主要參與人員為專業技師、工程師以及研究人員,現場座無虛席。會中有許多熱烈討論,皆可作為日後規範修訂或進一步研究之參考。會後Poston博士除讚賞我國工程師的專業素質外,亦肯定我國女性工程師參與該研討會之踴躍,顯見我國土木工程專業亦受女性相當程度之青睞。圖1顯示Poston博士與本中心主任歐昱辰教授於研討會前之合照,圖2為研討會進行時之盛況。

圖1. ACI理事長Randall W. Poston(左)與本中心主任歐昱辰教授(右)攝於研討會前

圖2. ACI 318-19主要變革與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之因應研討會